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海期新樂園】G20之後 國際期貨將如何變化

六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經濟合作高峰會(G20)可說是近年來最受矚目的一場國際經濟會議。因為全球股市歷經一年的美中貿易衝突與談判,終於等到一場大圓桌式的領袖級對談。全球政經官員與投資人均引領期盼這一場高峰會,美國與中國能夠重新走回正常的貿易談判程序,減輕對於全球經濟的傷害。
究竟G20是什麼樣的會議?美國與中國會談後到底達成了什麼共識?又有哪些重要議題?反映全球金融及物料趨勢的國際期貨市場,是否會有趨勢性的走勢變化?

一、G20是什麼性質會議?
G20是Group of Twenty縮寫,就是成員有二十個國家與經濟體參與的國際型經濟合作論壇。最初是由八大工業國的財政首長為了類似防止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重演,讓有關的國家、經濟體可以就國際總體經濟以及貨幣政策做意見交流與對談的論壇,目的在於穩定國際金融與貨幣體系,防堵可能的金融危機。後來擴大成二十大國家與經濟體成員,且包含國際貨幣基金與世界銀行在內的國際型經濟合作論壇。
依資料顯示,G20近年加總的經濟成長產值大約佔了全球八五%,貿易量則佔了全球總貿易量的八○%!G20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可謂舉足輕重。

二、美中雙邊會晤後的共識
根據美中雙邊會談後,川普的公開發言內容做重點整理,美中達成的共識大致為:
(1)美國將暫停對中國出口至美國的其餘三千億商品加徵關稅。
(2)美國與中國將重回貿易協商程序,期能在互惠互利、相互尊重的前提下,達成共識並簽署協議。
(3)美國將取消企業出售設備、產品給予華為的部分禁令。
(4)中國在美中貿易協商期間,將向美國採購合理數量的農產品。
(5)美國會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原則。
從川普的發言重點觀察,態度似乎已經不如之前談判階段急躁!推測應是川普考量到宣布競選連任時,原打算要拿美中貿易協議當做政績,但從中國的「拖式策略」來看,中國似乎不是很想急著與美國簽署任何不平等貿易協議。在「兩權相害取其輕」的情況下,川普面對來自美國內部的科技業、農業、製造業,既得利益損害者的壓力,也不得不對中國放軟姿態。
而中國在G20之前,也宣布將開放外資對中國投資的限制,也等於以實際行動回應了美方希望中國開放市場的要求。
簡言之,G20的美中雙邊會談結果,大幅緩解了市場對於兩大經濟體擴大戰線的擔憂。

三、還有哪些重要議題
另外一場令人矚目的會議則是由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針對延長原油減產至下半年的協議,也在俄羅斯總統普丁同意下,獲得共識。原本預訂在G20之前的OPEC+會議,為了G20而順延,原因應該就是為了說服俄羅斯加入下半年的減產計畫。
OPEC+會議結果也幾乎一致同意將減產計畫延期,也暗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聯盟認同國際貨幣基金看壞下半年經濟成長的說詞。

四、國際期貨的趨勢變化
美中貿易止戰,重回談判正軌,對於全球資本市場而言,烏雲去了一大半!自然會以樂觀氛圍的漲勢做為回應。但對那些一直期待FED降息的投資人而言,卻不見得是好消息。但若考量美中貿易協商未來仍存有變數,以及基本面數據普遍呈現下滑的情況下,降息預期仍將持續;故長期而言,資本市場在短期仍有望以震盪形式,延伸偏多型態趨勢。
國際外匯市場,在FED短期降息機率下降的影響下,美元仍有望續強,非美元的避險型貨幣將走弱。原油在OPEC+持續減產,以及美中貿易止戰的情況下,有望獲得支撐。黃金在短期避險需求減弱的氛圍下,也可能展開漲勢過急後的回檔修正。
除非短期內國際局勢有重大變化,否則投資人宜採取順勢操作規劃。 

 

 

 

觀看人次:370
陳威吏

顧問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