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威力期貨 Power Futures】美國聯準會若降息 美股是否就能飛天

在七月十日、十一日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赴國會做貨幣政策的聽證會時,在說詞內,提到了聯準會在六月份的經濟數據意外的發現明顯的經濟成長趨緩現象,並表示會「視必要的時機,做適當的調整」,被市場解讀為聯準會的態度更加傾向於調降基礎利率的方向。 
而美國總統川普也一直吹噓自己的政績被先前升息的節奏所抵銷,並表示如果聯準會盡快的降息,絕對推升美股道瓊指數突破三萬點!
利率降到零,真的就能解決所有經濟問題?股市就會只漲不跌了嗎?
降息真的會是經濟良方?還是股市的春藥?

一、從經濟成長率的架構探討川普政策
總體經濟(以國家或區域為單位)的成長要件公式為「民間消費+民間企業投資+政府支出+淨出口」,影響民間消費的重要因素在物價以及就業,換言之,就是通貨膨脹率(物價變動率),以及失業率。通貨膨脹率太嚴重,表示物價一直走揚,一般民眾除非是全面性的大加薪,否則每月薪資的實際購買力(每個月能購買的生活物質數量)就會愈來愈低。如果失業率沒有降低,反而是走高,表示就業市場不穩定,工作不穩定,消費意願就會降低。 
升息可以抑制投資熱錢在銀行及固定收益型產品,反之,降息會使熱錢在市面上流動,容易使物價走揚。但降息可以降低企業的供貨成本,使民間企業的毛利及投資意願上升,有利於中小企業的成長,這也是川普心裡打的如意算盤。
川普當選時,推行大減稅政策,但因為聯準會升息抵銷了部分減稅政策的利多,使民間投資的成長可能不如川普團隊的預期,所以川普才會急於想剷除利率走升對民間企業的負面影響,一旦降息,民間企業的資金使用成本下降,加上先前的大幅減稅,民間企業的獲利數字肯定會有大幅增長的表現,當然就有利於股市。
而「政府支出」這個項目,也是受限於川普的大減稅,造成美國政府財政吃緊!想當然美國國會勢必會針對任何一項重大建設或法案、預算做更多的考量。所以要靠政府花大錢救經濟這個方式,對現階段的美國政府而言,幾乎是不可能的。
最後就是「出口減進口後的淨出口」,也是造成美國對中國、歐洲、日本、東南亞等國家掀起貿易戰的主因。尤其是中國出口更是長期對美國的貿易造成了大額的逆差,簡言之,就是美國進口中國的產品金額大於中國購買美國產品的金額!這個部分佔了美國貿易赤字相當大的比率,美國當然會眼紅不爽!
但川普忽略了貿易戰對大型民間企業卻造成相當大的投資卻步現象,在貿易戰未宣告結束,且雙方持續有一些修理對手的小動作不斷的情況下,企業在實體的投資就會考量相關的法令與稅負變動造成的風險,這些風險若產生長期的影響,對大型民間企業而言,就可能限制生產規模,甚至會有撤廠與轉移生產線的情況,都不利於經濟成長,也會「抵銷調降利率帶來的激勵效果」!
簡言之,即使美國把利率降至零,但貿易戰未能結束的情況下,也無法為美國的民間企業帶來多大的成長效應,相反的,很有可能拉高民間的通貨膨脹率!造成一般民眾的實質所得下降,消費力衰退。消費減少,會造成其內需型的生產企業營收下滑,進而限縮生產甚至裁員!然後造成一連串的負向循環。
所以,綜合以上推論可知,要從根本激勵美股多頭再起,只有兩種方案,其一是川普立即停止不合理條件的貿易談判。其二就是……美國盡快換一位總統。

二、如果七月底降息,美股會漲嗎?
依據美國財經媒體的統計數據,過去美股在相對高點的時候,做預防性的降息,確實都能在短期內看到激勵股市的效果。而且自降息之後出現的高點來觀察,平均大約有近一五%左右的漲幅。
但觀察前幾次的預防性降息,主要都是其經濟數據不佳的情況下降息,而近期的美國經濟數據雖然有明顯下滑,但是否確定步入衰退,仍有待觀察。但應可確定美國的國際型貿易談判很難短期結束,所以未來因應經濟衰退而提前降息的可能性還是偏高的。
而降息的步調如果確定,通常會在短期內給股市帶來相當效果的激勵。但在慶祝降息的行情之後,市場將回歸理性,可能會有逢高調節的走勢,投資人應理性控制資金,逢高逐步調節風險為宜。  

 

 

觀看人次:367
陳威吏

顧問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