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威力期貨 Power Futures】連續假期、重大事件控制風險、追求獲利 請先做好「避險」規劃

二○一九年的光輝十月在四大行情題材:一、中國大陸的十一連假;二、台灣的雙十連假;三、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協商;四、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貨幣政策會議。


中國的十一行情,在二○一八年以前,幾乎都是遵循著官方「計畫經濟」的步伐,節奏很一致,就是連假前因為法人調控風險出現回軟走勢,連假後,上演慶祝行情。


二○一八年十月因為美中貿易戰的戰鼓喧天,打亂了往常的十月節奏,也讓二○一九年的十月行情,充滿擔憂的變數。


連帶影響了台灣的雙十行情,因為美中首長級會談就安排在今年的雙十國慶,投資人擔憂五月初的美中協商突然破局的畫面再次重演,也促使十月九日再次出現調節與避險的壓力。但在美中雙方針對貿易協商傳出達成共識,且美國聯準會釋出購債計畫,對市場挹注資金等消息後,雙十連假之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十月十四日)就出現開高大漲、連軋帶拉的行情。
面對這種連續假期,而且市場又存有喜憂參半的重大事件結果在等待宣判!投資人應該如何擬定「避險」的相關規劃?

一、什麼是「避險」?
「避險」顧名思義就是「規避風險」,主要是運用金融衍生性商品針對持有的有價證券資產或期貨波段交易的持倉部位,降低浮動損益的波動或可能的損失。 

二、股票市場投資人如何避險?
股票的避險可分為「完全避險」、「部分避險」,完全避險是指針對所持有的股票、基金總市值去試算需要多少數量的期貨、選擇權,來鎖住金融資產面對市場價格變動時的風險。通常會做完全避險,以真外資居多。因為外資錢進台股,主要是為了「炒匯」,錢進了股市,很可能賺了美元台幣的匯差,卻慘賠台股的價差!所以,外資為了合規炒匯,只好把美元兌成台幣之後,轉換成買台股、空台指的投資組合。待台幣匯價相對美元走升之後,再倒股票,賺期貨、選擇權的槓桿倍數。最後再將台幣換回更多的美元,暫時離開台股。


所以一般大資金的投資人通常只需要做好「部分避險」即可。一般坊間的教科書教的避險公式為「加總(持有的股票市價×持有數量)」÷「期貨或選擇權的合約值」,但公式忽略了個別股票對於加權指數而言,有連動係數(相關係數)β值的問題,如果投資人持有的股票,都是大型權值股及主流題材股,通常波動性相對活潑!忽略了相關係數的影響,在計算避險效果時,很容易有低估的情況。


所以實際在估算避險所需的期貨、選擇權數量時,公式應調整為:期貨避險數量=「加總(股票市價×數量×β值)×避險比率」÷「期貨市價×每一跳動點的合約價值二百元」。如果是採用指數選擇權做為避險工具的話,避險數量公式=「加總(股票市價×數量×β值)×避險比率」÷「選擇權的權利金市價×每一跳動點的合約價值五十元×選擇權的delta值」。


舉例試算:
假設有一投資人李慕白,征戰江湖多年,累積了五千多萬的財富,聽從玉嬌龍的建議買了台積電一百張,成交均價三百元,β值是一.二,鴻海二百張,成交均價八十元,β值是一.○。試算其風險資本總值:台積電為三千六百萬,鴻海為一千六百萬,加總金額為五千二百萬。
適逢雙十連假,李慕白擔心衝動的川普再次惹事,引發股市崩跌!所以他聽從黑白郎君的建議,決定運用台指期貨幫手上的股票投資部位,做部分比率避險,假設李慕白評估,如果美中雙邊會談再次破局,連假之後,開盤最大跌幅估計約六%,所以他面臨的潛在損失大約為三一二萬元。假設當日即時的台指期貨報價為一一○○○點,每一點的合約值為二百元,換算每一口台指期貨的合約總值就是二二○萬元。這時所需避險的期貨數量為三一二萬除以二二○萬,可知李慕白必須在期貨市場空出一.四二口的台指期貨,也就是在期貨市場放空一口台指期貨以及二口小型台指期貨,就能避免雙十連假之後,川普之禍傷及股市的投資。


由於預期二○一九年的第四季,人禍的利空因素只會多,不會少!所以投資人應該多利用期貨與選擇權的槓桿特性,為自己的投資部位預設防護牆,以免突發的重大利空重傷自己多年辛苦工作,所累積的血汗資產。

觀看人次:852
陳威吏

顧問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