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威力期貨 Power Futures】運用摩根台股指數期貨 研判外資多空動向

新加坡交易所(SGX)成立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一日,由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SIMEX)和新加坡證券交易所(SES)合併而成。由於其國際化的產品結構,吸引了大批境外交易者參與。據統計,其衍生性商品交易量約有八○%以上來自美國、歐洲、日本等,新加坡本土以外的投資者。 
臺灣期貨交易所在一九九八年七月上市臺股指數期貨,當時的新加坡國際金融交易所SIMEX則是在一九九七年一月九日發行摩根台股指數期貨,在台指期貨初上市前二年,期貨經紀商收取的交易手續費平均在單邊一千至一千二百元,再加上交易稅的話,期貨交易人平均要十二至十四個期貨跳動點,才能打平一趟交易成本!但新加坡的摩根台指期貨因為是境外的期貨商品,沒有交易稅的問題,單邊手續費平均在三十至四十美元,大約六至八個跳動點就能夠打平交易成本。

一、摩根台股指數期貨是外資最愛?
摩根台指期貨以美元計價的特點,吸引了對台股指數期貨有興趣,但又怕匯兌造成損失的外資。其他特點在於當時摩台期貨就已經有下午電子撮合的ETS夜盤交易時段,以及七%、一○%、一五%的漲跌停板設計,所以在台指期貨的交易成本未大幅下調之前,SGX的摩根台指期貨一直是外資參與臺灣期貨市場的最佳選擇。
摩根台指期貨合約規格詳如附圖一。

二、摩根台指與台指的相關性
摩根台指與台指期貨具有約九七%左右的高相關係數!而且摩根台指是從台股指數的成分股內,抽取大約前八十至一一○檔的權值股所組成,所以這兩個指數具有直接相關性。
因為高度相關性的特質,所以在台灣又引來一批程式模組的價差交易者,為摩台期貨增添相當大的交易量,也帶動台指期貨的交易量成長。
兩個高相關性的期貨商品之所以會有「價差」可圖,主要是因為「摩根台指的參與者主要是外資,而台指期貨的參與者,則是台灣的自營商及散戶。兩種參與者之間,具有資訊不對稱的情況。」

三、如何從摩根台指研判外資動向
外資在資訊設備的優勢,一般散戶比較難補強!所以當消息面因素帶動市場時,主要參與者結構為外資的摩根台指就會領先反應,才會造成短線上,摩根台指與台指期貨出現價格連動性的偏離。
而這種短線的偏離,通常會被視為外資在主導行情趨勢的領先指標,所以早期的期貨業先進就編寫了一套簡易的公式,用以衡量摩台指與台指期貨之間的價差偏離度,詳如附圖二。

從摩台相對台指強弱指標的公式來看,它的核心是運用指數期貨的基差大小及正逆價差的觀念。當期貨領先現貨反應趨勢時,基差會擴大。故當外資掌握到第一手的利多消息,在摩台指期貨布局時,短線很可能出現收斂逆價差,甚至出現正價差。因為資訊不對稱,所以公式左邊的摩台指期貨價差強度就會大於台指。此時,象徵著台指短線有利於追多,或者採取買進台指期貨,同時放空摩台指的價差交易。
反之,當摩台指短線出現逆價差,且幅度大於台指期貨時,可以推判外資有可能在做空單的布局;而台指期貨的交易人還未反應到市場已有利空事件正在發生!所以,當下很可能台指期貨已經有相對高估的情況!可布局台指的短線空單;或是放空台指,同時買進摩台指,做價差交易。

三、摩台與台指相對強弱指標的優缺點
由於摩根台指會於每年二月底、五月底 、八月底、十一月底做季度的調整成分股,現貨指數的大小,以及換算成加權現貨指數的點值,會因為成分股調整而產生偏移,所以要留意季度調整因素,造成訊號失真。另一缺點,就是價差交易的參與者太多時,價差空間會愈來愈小。
原始公式的優點在於,當摩台市場出現正價差,但台指仍是逆價差的狀態時,空摩台買台指的價差交易勝率偏高。反之,當摩台逆價差,台指正價差時,空台指買摩台的價差組合勝率較高。
投資朋友也可以單純引用上述指標推判外資在台股指數的短線多空動向參考。

 

 

 

 

觀看人次:600
陳威吏

顧問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