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趨勢百分百】矽晶圓景氣已落底 今年逐季向上

針對指數部分,從開紅盤至今累計超過二千三百點的短線多空轉折,完全都在我們事先規劃掌握中,故台股後市看法仍不變:武漢肺炎疫情就和二○○三年四月SARS一樣,只會造成短期衝擊不會改變中長期趨勢,是短空中長多。雖然至今疫情仍未確定已見高峰逐漸獲得控制,但美股早已領先再創歷史新高,連疫情最嚴重的陸股也都大漲上來,回補二月三日所謂的武漢肺炎空方缺口,故台股一月三十日所留下的空方缺口11933~12101,早晚也必上去回補。
加上目前上市櫃共約八十三萬張融券,和去年一樣歷史也會再度重演,三月中至四月中必讓融券被強迫回補在波段相對高檔,之後才會回檔殺短多來反映第一季財報利空。除非近期疫情再度失控出現恐慌,也只是再急殺下來年線上下打第二支腳,之後仍是往上看。
記得過年前已在周刊專欄提到,環球晶董座徐秀蘭在法說會上表示,十二吋矽晶圓已經在去年第四季落底,受惠5G及記憶體需求可望在今年回溫,將帶動十二吋矽晶圓出貨全面回升。
不過近日環球晶表示,今年以來,十二吋包括記憶體製程、邏輯製程需求仍持續強勁,客戶下單力道越趨穩定,且合約期間越來越長,八吋也跟進十二吋開始復甦,看好十二吋與八吋矽晶圓景氣都已在去年第四季落底,價格不會再走跌。
由於去年第四季以來,受惠5G趨勢確立,市場回溫速度優於預期,八吋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明顯拉升,市場八吋產能出現吃緊情況,而從八吋矽晶圓需求也明顯復甦來看,在八吋晶圓代工訂單暢旺下,客戶庫存去化已近完成,八吋矽晶圓可望迎來下一波景氣上升循環。
也因此帶動環球晶股價再創四六○元今年新高,持有環球晶五一%的中美晶也跟著創下一一六元高點,合晶也再度回到年線上下,短線或有震盪,但拉回量縮回測支撐仍可留意另一次上車的機會。 

 

觀看人次:330
王信傑
王信傑
王信傑顧問
順勢操作 勝者為王
02-2321-9933

王信傑 顧問

王信傑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