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法人最錢線】先避開風險 接下來注意 「好股票投資」與「短線價差」機會

疫情明確大幅擴散,從中國以外的亞洲或歐洲地區,武漢肺炎確診數持續增加,跟中國公布的疫情數據似乎全然相反,原因是什麼?其實很容易推敲出來,因此,我們觀察的疫情數據,是不是就要把中國的數據去除,而關注中國以外的疫情擴散狀況!在錢冠州老師的Telegram(ID:法人最錢線),就時刻提醒大家,這裡的總經風險是存在的。
而由資金面觀察,新台幣及亞洲貨幣持續貶值,美元及債券或黃金的避險商品價格節節攀升,一月中旬以來,新台幣貶值幅度在一.五%左右,韓圜、日圓、泰銖及人民幣都大幅貶值在二%至三%上下,這不就是外資全面撤出新興市場的狀況嗎?這可以很明確的說明一項事實,這裡必須要先注意股市高檔震盪的風險,好一點就是大幅上下洗盤的整理局面,如果比較差,一個中級回檔也很有可能,然而,回檔可不可怕?當然,第一步你得避開風險,第二步,這裡卻也是充滿好股票變便宜的機會,只是,逢低「抄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挑選什麼標的與時機來抄底,就是錢冠州老師的專長了。

 

圖: 中國以外的疫情概況

資料來源:錢冠州


→現階段操作,先運用期貨與選擇權避險及順勢操作的功能  (格式照上期)
我們來到股市或期貨市場,目的是什麼呢?我想回到最原始的目的,那就是獲利,而並非主要是喜歡某檔標的,以操作的過程及結果來看,就是要在當時的市場狀況下選擇對的商品來操作。因此,以目前的台股及國際局勢來看,的確是有相當風險的,在這樣的時刻來面對投資,就要把有風險及錯誤的部位解除,並且朝向順勢操作的方式前進,期貨及選擇權,自然會是當市場有風險的時刻,一項順勢的投資商品,當然,方向要正確,如果方向錯誤,當然也就達不到預期的績效,反而容易招致損失。
以目前的台股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在二月十八日低點一一六四二的技術型態頸線位置,具有重要的多方支撐關卡意義,當然,在本周我們是跌破了,那麼就技術線理論的角度來看,本波自二月初以來的反彈格局,確實就有破壞的可能性!如果用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台股在高檔的頭部區域也就有成立的危機,這樣說來,不就是一個多頭市場的結束嗎?
在這樣的變數之下,我們要怎麼用期貨及選擇權來避險操作?其實,也就是順勢而為,而當加權指數跌破支撐位置且頭部成立,期貨當然就很直接,不過也不是隨意追空,反彈壓力找空點,這就是標準動作。
而選擇權的變化就比較多元,例如以目前的行情來說,假設你在高檔沒有空單,現在去追空又怕反彈風險,那有一種方式可以操作,就是以選擇權空頭價差來逐步加碼空單部位。舉例來說,目前剛剛破頸線,我們可以建立一組選擇權買進賣權的空頭價差,如果行情繼續往下跌,就可以設定每下跌一個階段,例如跌一百點再加碼一組空頭價差,這樣一來,如果行情往下走波段,就可以獲取波段利潤,但如果行情沒有如預期的走呢?那麼由於一開始建立的部位少,風險也自然是比較有限的。

 

圖: 加權指數技術分析

資料來源:錢冠州


→靜待落底,我們隨時準備「抄底優質好股票」
股票獲利模式,不就是買低與賣高,而我們這波先執行「賣高」的動作,上周以前,老師無論是在周刊與Telegram都告訴大家,跌下來才是機會,而這樣的機會,得是你先高檔賣出股票或多頭部位,當接下來行情來到相對低檔的時刻,才有逢低抄底的條件,不然,也就是股票解套罷了。因此在目前高檔及外在環境比較差的時刻,我們要降低風險性資產,等到股價充分落底的時刻,再勇於跟隨錢冠州老師買好股,對於投資來說,你的第一步,就是找到有依據及實事求是的分析師,加入Telegram開始關注錢冠州老師(掃描QRcode或ID搜尋:法人最錢線)。

 

觀看人次:444
錢冠州

顧問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