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飆股新天地】大廠擁抱 RISC-V架構生態系逐步成形

過去這一段時間,受全球製造業活動放緩、歐美亞PMI指數表現普遍不如預期、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記憶體需求衰退、蘋果罕見下修本季營收展望,以及美股下殺拖累,一月四日加權指數再探九三一九新低點,當很多人又再度陷入恐慌與不安時,為何老師認為這又將是另外一次「挑好股、買主流、賺大錢」的好機會?
一、隨著已知的利空皆已盡出,除非有其他不可預期的重大利空,否則九三一九點將可望是首季波段新低點。
二、全球製造業活動放緩,最主要乃受美中貿易戰開打衝擊,隨著美中貿易談判氣氛轉趨樂觀,中國釋出善意,增加對美國農產品及服務的採購,調降美汽車及零組件關稅,並對美國企業放寬市場准入,加強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以及中國政府減少對國內企業補貼等議題,據傳中國可能在貿易談判中對美做出更多讓步。
三、美聯準會(Fed)官員持續釋出偏鴿訊息,上半年將可望暫緩升息,前聯準會主席葉倫認為今年Fed很可能停止升息,包括高盛、野村及大摩等金融大咖紛紛喊空美元,預期隨著美元指數趨貶、亞洲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回升,有利於營造一波資金大行情。
四、美股及亞股紛紛止穩強彈,加上技術面「二度背離」轉折契機浮現,以及內外資力挺偏多,都將有助於台股持續向上。
【個股推薦】晶心科(6533)為國內第一家供應三十二位元嵌入式微處理器的IP設計公司。由於IC設計產業要求輕薄短小,成本便宜,並要求能快速上市,趨勢朝向系統單晶片(SoC),即在一顆晶片中包含有各式各樣的功能方塊,組合而成一單晶片系統。如將個別已完成驗證之模組(IP)組合起來,可在較短開發時程內完成整個系統的規畫與設計,未來每一顆千萬晶體的SoC中超過九○%(不含記憶體部分)都將由矽智財組合而成。主要利基題材有:
(1)業績亮眼:受惠RISC-V開放原始碼處理器架構,去年十二月正式商用化,在Google、威騰(WD)、輝達(NVIDIA)、微芯(Microchip)及比特大陸等國際大廠力拱,接連發表RISC-V架構的產品,分別進攻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及SSD等領域推動下,帶動布局RISC-V矽智財的晶心科需求增溫,去年十二月營收達五一四六萬元,月增五一.六%,年增二三八.三九%,今年營運將可否極泰來翻身大成長。
(2)大廠擁抱RISC-V,晶心科沾光:目前在RISC-V架構上,科技大廠已宣布推出各式產品,包括Google以機器學習架構TensorFlow Lite,推出可讓RISC-V架構的晶片在Zephyr系統執行的套件。WD推出三十二位元的嵌入式核心,預計將在二○二○年推出的SSD上搭載。微控制器(MCU)大廠微芯旗下的Microsemi明年也將把RISC-V晶片導入自家開發的FPGA晶片。比特大陸早在Sophon Edge人工智慧晶片中採用RISC-V架構晶片,韓國新創公司Fadu也已將RISC-V架構晶片投入七奈米製程打造SSD控制IC。
新創公司Esperanto也宣布RISC-V架構核心處理器採用台積電七奈米製程,正式將RISC-V應用在先進製程。各大廠相繼採用之外,RISC-V也獲中國大力支持,目前已有上海市宣布對開發RISC-V架構晶片的廠商補貼,未來有機會掀起更多陸廠全力打造RISC-V生態系。
隨著RISC-V架構生態系逐步成形,晶心科搭上這股潮流,其處理器矽智財將可被廣泛採用在各種晶片,其中採用晶心科RISC-V架構的客戶更是橫跨人工智慧、儲存等應用,營收及獲利將見強勁成長動能。
【操作建議】低接不追高,配合低檔量能逐步增溫、公司派及法人心態偏多,在籌碼面及技術面同處於相對有利條件下,只要「控盤指標」及「攻擊力道」可雙雙維持翻紅轉強態勢,預期後市仍將有強彈再創新高機會(※基本面資料若有異動,依公開資訊觀測站最新訊息為主)。基於風險考量,設好停損停利(詳見附圖說明)。 #
 

 

 

 

 

晶心科(6533) 低檔量能增溫

1/16收盤價()

市值(億元)

本益比()

股價淨值比

停利價()

停損價()

106.5

45.5

N/A

3.96

135

88

 

觀看人次:576
陳學進

陳學進 顧問

陳學進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