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AMD提前灌單 預訂先進製程產能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發現一個事實,就是「行情總在悲觀中誕生,在樂觀中毀滅」,這一波指數拉回至15159點過程中,回檔幅度達14.4%,同期間融資餘額減肥幅度卻高達21.7%,大大超越指數回檔幅度,顯見整體籌碼面洗得非常徹底乾淨,果然指數一路大漲來到17274點,萬七提前達陣。

 

展望後市,在月線尚未扭轉上來之前,短線不排除震盪,不過,在經濟面、資金面及籌碼面等均仍是相對有利條件下,預期後市仍是震盪往上看,若有拉回逢低仍是「挑好股、買主流、賺大錢」的好機會。

 

據中央銀行公布四月金融情況,活期性存款餘額續增加至20.74兆元,連續十八個月創歷史新高,存款合計總餘額突破50兆元大關,來到50兆251億元新高水位,代表散戶資金動能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較上月暴增1,743億至2.99兆元,連續六個月創新高,且國內金融業者(含保險業者)合計可加碼銀彈高達逾八兆元,顯見國內整體資金動能仍十分充沛。因此,隨著危機解除、反攻號角響起,以及多頭重新拿回發球權下,如所言:有拉回就有低接上車的好機會,選股才是重點。

 

 

 

【個股推薦】台積電(2330),主要利基題材:

(1)四月營收下滑外資老神在在:台積電三月營收1291.27億元,月增21.2%,年增13.7%,再改寫去年九月紀錄,第一季營收3624.10億元,季增0.24%,年增16.7%,達財測高標水準,續創單季新高。雖然四月營收1113.15億元,月減13.8%年增16%,除了客戶三月大舉拉貨,業績基期墊高外,加上時序步入智慧型手機客戶新舊機種交替空窗期的需求淡季,為季節性因素,若以財測數字來看,法人預估五、六月營收將可站穩高檔水準,重回1200億元大關,再創新高可期。

台積電指出,第二季受惠高效運算、車用需求續強,加上手機季節性影響略為和緩等因素帶動,產能持續吃緊,但毛利率受五奈米量產、產能滿載導致無法進一步優化成本等影響,較上季下滑,不過,近期市場傳出,高通積極轉單台積電,向台積電六奈米投片增加二萬片產能,相當於較原先投片量增加一倍,可望在第三季下旬出貨,貢獻旺季動能,並不擔心重複下單的問題。

(2)不畏停電及疫情利空,晨星重申看好不變:日前台灣一周遭遇兩次停電,本土疫情也持續升溫,晨星表示,兩項事件不致改變台積電及聯電等台灣大型晶圓代工廠長期股價趨勢,特別是台積電營運保持樂觀,並有優渥股息回饋投資人,重申正向評等,主要看好台積電在AI、自駕系統等先進技術應用,對晶片需求大幅成長,進而推升代工需求;同時預估蘋果、高通等客戶需求導入,將帶動台積電2023年的資本支出超過台幣9,000億元(約323億美元)。

值得關注台積電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也穩定成長,近十年平均成長20%,上述也反映在台積電穩健配息,迄今股息更連六年成長,配息率達到50%。綜合基本面等指標,晨星認為台積電長線有高度成長性,足以緩衝短期營運變數,因此重申看好。

加上處理器大廠美商超微(AMD)提前灌單,據悉超微已向台積電預訂明、後兩年五奈米及三奈米產能,預計2022年推出五奈米Zen 4架構處理器,2023~2024年間將推出三奈米Zen 5架構處理器,屆時將成為台積電五奈米及三奈米高效能運算(HPC)最大客戶。

【操作建議】「低接不追高」,配合股價止穩上漲,並突破站上十日線、月線及季線等位置之上,只要守穩前低518元關卡不破,預期在內外資法人大戶心態正向偏多不變前提下,不排除後市仍將有再戰前高機會(※基本面資料若有異動,依公開資訊觀測站最新訊息為主)。基於風險考量,設好停損停利(詳見附圖說明)。   #

 

 

台積電(2330) 產業前景看好 內外資偏多濃

 

6/2收盤價()

市值(億元)

本益比()

股價淨值比

停利價()

停損價()

595

154285.9

25.9

7.96

670

518

 

觀看人次:137
陳學進

陳學進 顧問

陳學進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