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百元以下的長榮、陽明 短期該買該賣?

領先市場在九月台股反彈到季線17600上下即告知,在十一月三日聯準會(Fed)宣布啟動縮表計畫前,台股有機會下來前低16248至年線16000點上下打第二隻腳。

十月初台股在美國債務上限政府恐關門、通膨升溫債券殖利率攀升、中國恒大地產以及中國限電等美、中兩國諸多利空衝擊下,市場恐慌砍股票,融資連續大減時,再度告知年線上下找買點。果然短短幾天加權指數從1616216771點,又大漲609點上來反彈到十日線短壓。故後市看法不變,短線可能會在年線上下至十日線上下震盪整理一下。

 

聯準會宣布啟動縮表 應視為短期利空出盡

波段而言,除非後續有更大經濟性利空拖累,台股和美股才有可能提前走空下去,但目前機率仍低。否則年線上下為支撐,上檔因季線剛扣高下彎中而形成壓力,所以指數應該會在年線上下至季線上下區間劇烈震盪。

若十一月三日聯準會(Fed)如期宣布啟動縮表計畫,屆時應視為短期利空出盡。後續只要能夠守穩年線上下,則整理完還有一波行情到明年上半年,來反映明年炒夢股以及高股息殖利率。

 

 

 

□航運股第四季和明年獲利

股神巴菲特說:當別人貪婪時我們要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們要貪婪!高檔都是利多,所以多數人受不了盤面誘惑而總是追在相對高檔;低檔都是利空,所以害得許多先前高檔追高的人恐慌害怕而停損在相對低檔。長榮、陽明短短三個月股價重挫62%左右,逼近年線支撐,有沒有超跌?就看明年獲利(運價)而定。

以陽明搭配參考SCFI運價指數為例,今年第一季SCFI運價指數在2600~2800點,EPS 7.02元。今年第二季SCFI運價指數在2800~3600點,EPS 9.89元。今年第三季SCFI運價指數在3600~4500點,法人估EPS 15元上下。

近期市場持續傳出中國限電問題造成出不了貨、運價出現大跳水等利空,但以十月八日SCFI(上海航交所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4647點續創歷史新高(當中美西線小漲、美東線小跌)。因此撇開油價、人事、新船逐年攤提等變動成本不算,可簡單大概抓出第四季和明年獲利。

1.就算市場擔心第四季運價會拉回,但只要均價在4000點以上,第四季獲利至少可維持在第三季相對高檔。

2.明年全年若平均SCFI運價指數在2800點上下,明年EPS28~30元。

3.明年全年若平均SCFI運價指數在2800~3600點,明年EPS36~40元。

4.明年全年若平均SCFI運價指數在4000點之上,明年EPS40元以上。

 

上檔空間大小 關鍵在「運價」變動

綜上結論,只要第四季運價維持在高檔,搭配第三季財報利多,股價近期年線上下打底整理完,至少有機會再上去挑戰季線上下。

若運價能維持在相對高檔3600~4500點到明年上半年,則明年上半年獲利有機會比今年上半年將近倍數明顯成長,則股價還有機會做強力右肩反彈來到150~250元,上檔空間大小最關鍵還是在運價變動,因為籌碼面和技術面只會影響短期。

除非明年平均運價指數跌破2600點甚至暴跌,陽明明年每股獲利才有可能低於28元或更低,如此才會頂多在年線上下出現弱勢反彈後,就一路往下破底下去。    #

 

 

 

 

 

觀看人次:1053
王信傑
王信傑
王信傑顧問
順勢操作 勝者為王
02-2321-9933

王信傑 顧問

王信傑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