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飆股新天地】5G及新能源車題材持續發燒 軋空行情如火如荼展開

在投資人居高思危以及美股下殺拉回拖累下,近期指數陷入年線關前震盪整理,不過也不需要擔心。
一、就線型架構來看,目前不論是十日線、月線及季線等短中期均線持續維持震盪走揚,顯見整體行情架構仍在多方掌控中。
二、就類股與個股輪動架構來看,短期指數或有震盪,不過仍不乏許多股票有亮眼表現,顯見市場人氣還在,類股與個股持續維持良性輪動輪漲格局,後市仍不容小覷!
外資法人於三月四日及五日連兩天調節台股部位達七五.八億元,不過截至三月五日,外資於台指期累計淨多單部位仍達五萬三二一二口,顯見外資中性偏多心態沒有改變,加上美國正式公告將暫緩調升中國商品關稅,直到進一步通知,以及美聯準會將持續暫緩升息的加持下,隨著政治性利空解除以及熱錢派對可望持續,預期短線指數震盪緩手整理過後,後市仍有持續衝高再戰年線機會可期。
【個股推薦】嘉晶(3016)磊晶產量為世界第二大。主要利基題材有:
(1)業績表現亮眼:受惠磊晶矽晶圓供不應求及報價調漲利多激勵,推升二○一八年合併營收達四五.二四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為四.三億元,同創歷史新高,並較前年大幅成長約一.三九倍,每股淨利一.五七元優於預期,且董事會決議今年每普通股擬配發一元現金股利,股息配發率達六四%。
雖然今年以來受矽晶圓需求轉弱影響,法人原本預估嘉晶第一季營收恐季減二位數百分比,唯公司公告元月合併營收月增四.一%達三.五三億元,年增一五.二%,表現優於預期,加上農曆年後國際IDM廠開始提高功率半導體投片,對磊晶矽晶圓的採購見到回溫,且矽晶圓出貨價格持平,預期第一季營收將可望優於先前預期。
(2)營運前景看俏:嘉晶近幾年持續投入新一代功率半導體的磊晶矽晶圓研發及生產,包括超接面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應用在電動車或5G基地台的碳化矽(SiC)與氮化鎵(GaN)等新複合材料矽晶圓,都可望在今年開始提高出貨量。
受惠MOSFET及IGBT等功率元件強勁需求、市場供不應求、報價調漲、國際IDM大廠擴大委外代工,以及因應電動車及自駕車、5G高速通訊、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AI/HPC)等新應用快速崛起,嘉晶已投入GaN及SiC的矽晶圓及晶圓代工技術多年,加上國際IDM廠已對嘉晶釋出合作邀約,希望能深化在超接面MOSFET、SiC及GaN等領域的合作,嘉晶將可望掌握致勝先機,今年營運持續爆發大成長可期。
(3)國內唯一同時提供碳化矽、氮化鎵兩種磊晶製程廠商:因SiC、GaN基材具備更佳:低電流阻抗(膜厚漂移層(drift diffusion)更可薄化,進一步降低電流阻抗值)、高電能轉換效率、耐高溫及低過熱風險(因為寬能隙)、耐高壓(因擊穿電場高)等運作優勢,結合動力模組的體積、重量同步縮減,除有利電動車進一步延長「單次充電後行駛距離」,亦間接有助於全球電動車市規模持續擴大,因此,誰能掌握到碳化矽與氮化鎵關鍵技術,將可望帶動未來營運及獲利大爆發。
根據券商報告,預估未來五年碳化矽與氮化鎵功率元件與模組年複合成長率為:二一%、八三%,嘉晶除了四吋SiC碳化矽、六吋氮化鎵已正式出貨外,今年將更進一步導入六吋碳化矽磊晶製程。
【操作建議】低接不追高,股價已累積一段不小漲幅,不過,在內外資法人大戶力挺偏多,以及雙軋行情啟動(截至三月五日,融券餘額達四八○五張,券資比達四二.六一%),只要「控盤指標」及「攻擊力道」可雙雙翻紅轉強,預期短線震盪換手整理過後,後市仍有一波軋空行情可期(※基本面資料若有異動,依公開資訊觀測站最新訊息為主)。基於風險考量,設好停損停利(詳見附圖說明)。  #
 

 

 

嘉晶(3016) 雙軋行情啟動

3/6收盤價()

市值(億元)

本益比()

股價淨值比

停利價()

停損價()

56.6

155.3

21.6

3.91

70

50

 

觀看人次:1397
陳學進

陳學進 顧問

陳學進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