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運價上半年仍可望維持高檔 航運股第四季獲利將創高

近期受到市場擔憂美國Fed恐提前到三月升息,NASDAQ指數回測年線上下,美股其他三大指數也都回到季線上下,以及本土疫情再起等利空影響,台股回測月線18000點尋求支撐。

針對台股後市看法如下,依過去兩年國內外經驗,疫情只會造成短線衝擊,每次只要因疫情而短線急殺下來都是買點而非賣點。所以接下來觀察重點則是在Fed是否會提前在三月中升息?或是如先前看法,最快在五月初或六月中升息?這可能就會影響到台股農曆過年前後的走勢。

短線可先留意鮑爾本週在參議院的證詞,若維持十二月中聯準會後聲明,三月縮表完才會著手開始準備升息,則美股伴隨進入超級財報周有機會先做反彈,台股也可望有小幅紅包行情可期待。若鮑爾在參議院證詞無法令市場釋懷,則可能要待一月二十六至二十七日聯準會利率決策的會後聲明,才會更明確知道三月中會不會升息,如此台股恐進入區間震盪整理到封關過年。

 

確定升息是利空出盡

但也不必太過擔心Fed將升息,因依過去歷史經驗,升息前股市易做較大震盪,但確定升息反而是利空出盡,因升息代表未來景氣仍往上看,股市長多格局往往是走到升息循環結束開始降息後。

升息對銀行股是長多,所以金融股持續上漲再創新高很正常,另外就是抗通膨的原物料、房地產,以及低檔低本益比高股息殖利股。至於之前漲多與中長期均線乖離過大的炒夢股,高本益比低股息殖利率的中小型電子股,升息前是利空,就像近日股價跌得鼻青臉腫,套了一缸子愛追夢追高的人。

至於市場擔心航運股過年放假九天會不會影響航運股一月和二月營收?農曆年前趕出貨,年後會不會需求大降運價開始暴跌?達飛、馬士基等歐美航商凍漲到二月一日,之後運價會反轉暴跌嗎?

針對上述問題,船在海上行駛不會因過年休假而暫停海中央在船上過年,主要仍是看運價和運力,所以不像許多產業特別是製造業會受影響。目前美國塞港問題仍未解決,加上六月美西碼頭工會談判,恐會掀起貨主提早在上半年出貨潮,因此目前來看,至少上半年運價仍可維持在相對高檔,甚至還有再創高機會。

達飛、馬士基等歐美航商先前將運價凍漲到二月一日,目前已醞釀調高運價,所以最差就是考量貨主而繼續凍漲,不然就是運價漲幅多少的差別,目前仍無運價反轉跡象。

 

第一季淡季不淡

而長榮2021年第四季營收約1560億,優於第三季營收1445億,以第三季營益率保守估第四季每股可賺17~20元,全年估EPS 47~50元。陽明2021年第四季營收約1034億,優於第三季營收954億,以第三季營益率保守估第四季每股可賺17~20元,全年估EPS 49~52元。何況第四季運價平均在4500~5100點,高於第三季平均運價約4281點。今年第一季目前看來也是淡季不淡,將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

所以現在的航運股會不會和去年十月一樣,洗盤打底整理完就會上去反映財報和高配息利多?

長榮

2022/1/12收盤價()

市值(億元)

本益比()

股價淨值比

128.5

6798.8

3.6

2.75

 

陽明

2022/1/12收盤價()

市值(億元)

本益比()

股價淨值比

108

3771.5

2.7

2.93

 

 

 

觀看人次:198
王信傑
王信傑
王信傑顧問
順勢操作 勝者為王
02-2321-9933

王信傑 顧問

王信傑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