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跟著懂海的人來操作航運股

目前對台股看法不變,短線而言先在月線上下震盪。後續與其看美股短期暴漲暴跌而追高殺低,心情七上八下,不如可觀察美國公債殖利率和美元指數,近日都沒再創高。

擔心嚴重通膨造成景氣衰退?時間應該還沒那麼快。後續可觀察六月初要公布的五月CPI,只要比四月8.3%低,代表通膨將慢慢見頂,何況美國可能隨時會調降中國部分商品關稅來壓制通膨。六月十五日聯準會升息二碼加縮表,七月二十七日升息二碼應視為利空出盡。

擔心上海、昆山封城,電子股下修第二季財報?股價之前已大跌一波反應,目前上海已陸續復工,所以電子股已陸續開始反彈,若短線反彈完有再下來反映六月初公布五月營收不好,最慢七至八月中公布第二季財報利空,屆時應該也是利空出盡。

所以除非通膨嚴重高預期(此機率不高),或中國再大規模封城(為救經濟也不太可能),造成下半年景氣提前步入衰退,讓美元指數和美國公債殖利率再度創高飆升,美股和台股才有可能再往下重挫一波,否則未來這段期間不論美股和台股是否再創新低,第二季中至第三季中應該是這波回檔修正的黎明前的黑暗,台股今年的相對低檔。

 

□逢高減碼 下修加碼

台驊(2636)上周再度公告,繼三月底四月初在128.5元買進1500張長榮之後,近八個月逢低在115.6元買進陽明2800張(法人推估應該是近日逢低買的較多),人家的操作策略是逢高減碼、下修加碼(低進高出),但市場大多數投資人卻剛好相反,大漲看到利多拚命追高,跌下來看到利空又恐慌殺低,當然過去這半年來做航運股會賠錢。

 

□運價六月有續漲空間

五月二十日最新SCFI運價指數已終止連十七周下跌,現在又傳出美國碼頭工人暫停談判,市場又開始擔心是否會談判破裂罷工,加上上海陸續解封以及將進入第三季傳統旺季,六月運價應有續漲空間。

長榮總經理謝惠全日前也指出第二季獲利至少和去年第三季差不多,第三季旺季可期,今年海運仍樂觀。所以目前看來長榮和陽明上半年保守每股就可賺30~38元,全年EPS60~75元仍有機會達標,仍分別較去年EPS 45.35元和48.73元明顯成長。

何況若市場擔心如果下半年旺季運價真的大跌,那許多電子股和產業股將更慘,指數也有再大幅度往下修正的空間。因為這背後代表美國終端需求大減超乎預期(實際是目前零售業還在補庫存中),那多數電子股和許多產業,未來出貨不就更慘!短期間就更不能碰不是嗎?

反正大多數專家和投資人不是早從去年第四季起至今就一路恐嚇說運價要崩盤,航運股今年獲利會大衰退嗎?結果事實是運價目前仍撐在相對高檔,目前看來長榮和陽明今年獲利仍比去年好。故看法不變,六月至第三季中,航運股波段應仍有高點可期。    #

 

 

加權

 

台驊(2636)

觀看人次:133
王信傑
王信傑
王信傑顧問
順勢操作 勝者為王
02-2321-9933

王信傑 顧問

王信傑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