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前景看俏 法人正向偏多

俄烏戰爭、通膨升息,以及中國大陸疫情封控等影響,終端產品消費需求疲弱,電子業面臨高庫存待去化問題,相關電子供應鏈Q3財報表現並不理想,整體庫存去化動作可能延至明年上半才可望緩解。不過,可以看到很多遭受利空衝擊的股票已經不跌了,當弱勢股紛紛止穩上漲、不再破底,強勢股亦能強勢大漲續創新高,顯見隨著個股結構性調整已進入尾聲,最壞狀況已過,後市並沒有悲觀或看壞的理由,重點在個股。

【個股推薦】鴻海(2317),橫跨資訊、通訊、自動化設備、光電、精密機械、汽車、消費性電子等產業。主要利基題材有:

(1)九月營收暴增,Q4營運審慎樂觀:上半年每股盈餘4.52元,年增8.1%月合併營收8223.23億元,月增83.18%,年增40.39%,創歷年單月新高;第三季營收1兆7463億元,季增15.62%,年增24.40%,為歷年同期新高;累計今年前九月營收4兆6649億元,年增13.66%,為歷年同期新高。九月、第三季及前三季營收表現都優於預期。

針對第四季展望,鴻海表示持審慎樂觀,唯仍需密切觀察整體需求、通膨、疫情與供應鏈後續變化。至於全年度展望,與八月法說會相同,預期將由原先大致持平上調為成長。鴻海九月營收創下集團歷史單月新高紀錄,四大產品類別皆為正成長,主要受惠新品發布,量產順利,「消費智能產品」與八月相比有強勁成長,「雲端網路」伺服器產品出貨增加,較上個月及去年皆有強勁的雙位數成長。

由於營收表現強勁,加上受惠蘋果i14新機拉貨啟動,鴻海今年營收成長估自先前的持平調升至成長4-15%,顯示整體業務訂單需求持續,尤其是雲端伺服器和iPhone組裝。美系外資認為,鴻海今年營收在逆風中維持成長,主要來自穩健的營運執行力、全球生產布局和市占率持續成長。日系外資預估受惠產品結構改善、內部優化和需求復甦,且電動車業務將帶來潛在調升空間,尚未納入預估內,目前股價本益比估值具吸引力。

(2)大優勢抗逆風今年成長優預期:發言人巫俊毅表示,集團擁有強大的七大競爭優勢,包括領先且敏捷的開發設計能力、堅實的一線客戶夥伴關係、龐大的規模與量產能力、領頭且多元的全球布局、垂直整合與供應鏈管理優勢、五十年的管理經驗與執行力,以及穩定的獲利能力與現金流等,使2022年第二季及上半年營收在逆風中仍顯著成長,表現優於預期,在電腦終端產品展望調升下,今年營收成長可望優於原先的持平預期。

鴻海鎖定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等三大產業發展,強化人工智慧、半導體、B5G次世代通訊等三大核心技術,積極布局「3+3」新事業力拚轉型。電動車方面,目標至2025年市占率達5%、營收規模達一兆元,且每年出貨量達50~75萬輛。

半導體方面,鴻海目標透過自有設計半導體,以及自有與外包產能彈性運用,提供電動車與資通訊客戶不缺料半導體方案,聚焦自有車用關鍵IC量產、自有車用小IC涵蓋九成規格、車用小IC足量不缺料供應等三大方向布局,其中,鴻海車用八吋、六吋晶圓廠及自有六吋碳化矽(SiC)晶圓廠均目標明年量產,開始投產車載充電器用SiC,車用微處理器(MCU)及電源管理IC、自駕光達(OPA LiDAR)、逆變器用SiC模組等則目標2024年量產。

B5G次世代通訊方面,在鴻海研究院統籌設計下,已正式投入低軌衛星領域研發,包括LEO衛星通訊酬載自主研發、自建地面接收站。

【操作建議】「低接不追高」,近期股價受盤勢拖累,一度回測至百元關卡,不過,在政策面及內外資法人偏多心態不變,只要股價能再度止穩上漲,並站上十日線和月線之上,隨著慣性改變以及產業前景持續看好,基本上,逢低已具備投資的潛力價值,隨時可望有強彈的機會(※基本面資料若有異動,依公開資訊觀測站最新訊息為主)。基於風險考量,設好停損停利(詳見附圖說明)。     #

2022.11.02收盤價(元)

市值(億元)

本益比(倍)

股價淨值比

停利價(元)

停損價(元)

102

14140.3

9.3

1.02

130

95

 

 

 

觀看人次:89
陳學進

陳學進 顧問

陳學進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