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海期新樂園】假若全球型重大風險爆發 投資人如何趨吉避凶?

由美國商務部以及美國總統川普所掀起的貿易戰,在五月十日美國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徵懲罰性關稅後,等同宣告全面開戰!因為在美中漫長的貿易談判破裂後,緊接著川普又將其矛頭對準了歐洲及日本的汽車與相關零件業,市場恐慌情緒逐漸蔓延,使整個五月份的全球資本陷入下跌修正的走勢。亞洲市場及新興國家也相繼出現疑似外資調節股市庫存、抽出資金,導致股匯雙跌的類系統性風險!在美中貿易戰尚未簽署協議前,這樣的潛藏風險仍有可能擦槍走火,再次擴大對市場的破壞及傷害規模。
面對這樣的風險,投資人可以運用哪些金融工具降低可能的風險損失呢?

一、反向型ETF
臺灣證交所已有多檔反向型ETF,可供股市以及基金長期投資者做為短期風險規避工具。假設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重大風險將導致資本市場下跌二五~五○%,當預期重大風險即將發生,或是剛要發生,投資人可以視手中的投資組合與標的市場的連動性,假設連動性是九○%,估計資本市場可能下跌四○%,試算所需的避險比率只需要三五~四○%。如果投資人持有的股票庫存,或是基金的市值大約一億,避險規劃就可以買進大約四千萬元的反向一倍ETF,或是買進大約二千萬元的反向二倍ETF,做為短期的避險。當然投資人要留意所選擇的反向ETF必須跟庫存的股票市場或基金具有直接相關性,才能具有避險效果。

二、認售權證
如果投資人是屬於公司創始大股東或是長期員工配股累積,追求穩定配息,或是某些因素跟該檔股票搏感情型的單股長期投資的投資人,當預期全球資本市場即將發生重大下跌風險,且可能帶衰所持有的股票庫存時,可以針對單股選擇認售權證來搭配。除非該檔股票的日常平均波動很投機,否則只需要採取部分避險比率即可,如果是體質良好,股利政策也穩定的股票,二五~三○%的避險比率就應足以規避大部分的下跌風險。

三、股票期貨、股票選擇權
如果投資人偏好的股市標的都是大型的重要權值股,可以選擇流動性相對權證較好的股票期貨及股票選擇權做為全球系統性風險爆發時的避險工具,避險比率可以視風險的嚴重性,二○~五○%就可以掩護大部分的可能風險損失。

四、指數期貨、指數選擇權
如果投資人的投資習性偏向「投資組合」、「分散投資」的概念,但持股標的集中於大型主流股及題材股、權值股,或是持有美股、日股、陸港股等資產,就可以選擇指數期貨、選擇權,做為避險的工具。一方面是高相關性、高槓桿度,可以用相對較小金額的避險成本,掩護投資組合在空頭市場的可能損失。
例如投資人持有大量的美國高科技股,那麼投資人就可以選擇美國CME的Nasdaq100指數直接相關的小那斯達克指數期貨,做為規避風險的工具。
又假設投資人在台股偏好大型的電子與金融權值股,再搭配一些高配息概念的電信股,就可以採用台指期貨或是台指選擇權做為避險工具。除非發生台海兩岸的戰爭,否則投資人只需針對股票的市值,估算大約三五%的比率,試算期貨或選擇權的避險單位即可。
最後,再次提醒投資朋友,貿易戰若無法在六月底獲得緩解,甚至中美雙方在G20高峰會之後,再次陷入互嗆以及更嚴重的關稅、配額、斷供等手段的報復動作,全球資本市場將再次陷入恐慌性的下跌趨勢,而且下跌的期間很可能超過一個月以上,也可能因此跌回二○一八年中美貿易談判前的低點,甚至跌到更低的水位!
所以,請務必依照個人的財務狀況做好資金配置以及風險的管理。

 

 

 

觀看人次:334
陳威吏

顧問

客戶服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