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股戰情室 > 媒體專訪

航運股年後果然開始往上反映財報和配息利多

果然如過年前所言,一月二十七日Fed會後美股隨時將短線利空出盡做跌深反彈,台股開紅盤後果然在金融、航運和高股息殖利率股的帶動下大漲上來。故對後市看法仍不變,若無意外在三月中美國升息前後甚至到五月中前後,台股應該是在月線上下至年線上下或前高18600上下至年線上下區間震盪,所以重點就是在選股。

 

確定升息 利多出盡短線賣點

升息受害的之前漲多高本益比、低股息殖利率的電子股短期間仍將相對弱勢,升息受惠的金融股以及去(2021)年第四季財報佳股和高股息殖利率股,果然在年後開紅盤就展現相對強勢,事先開始反映升息和財報配息利多,不過當確定升息以及財報或配息利多公布前後,才是這一波短期利多出盡的賣點。

 

但也不必太過擔心Fed將升息,因依過去歷史經驗,第一次升息前後股市易有較大震盪,但確定升息後反而是利空出盡,因為升息代表未來景氣仍往上看,股市長多格局往往是走到升息循環結束開始降息後。

 

記得過年前當市場擔心農曆年前廠商趕出貨,農曆年後沒貨出航運進入淡季而恐慌害怕拚命賣航運股時,我們就雪中送炭告訴大家,年後開始恢復上工後,預期二月下旬至三月報價就有機會再度因為陸續進入出貨旺季而開始走揚。

 

上半年運價維持在相對高檔

目前美國塞港問題仍未解決,加上六月美西碼頭工會談判,恐會掀起貨主提早在上半年出貨潮,所以目前來看至少上半年運價仍可維持在相對高檔甚至再創新高。

 

至於美國線五月一日要換,預期今年長約將較去年長約大幅調漲,有利下半年獲利。所以除非歐美終端需求突然暴減,即大多數電子股和多數產業提前調整庫存外銷出貨驟減,運價才會提前出現大幅回檔。

 

若以去年第四季SCFI運價指數平均報價約4670點高於第三季平均報價4281點,加上長榮2021年第四季營收約1560億,優於第三季營收1445億,陽明2021年第四季營收約10342021)年優於第三季營收954億,長榮和陽明2021年第四季應可賺16~20元,全年EPS45~50元。

 

去年十月年線上下 近半年航運股低點

截至今年一月底SCFI運價指數皆在五千點之上,倘若二月下旬至三月運價止穩走高的話,長榮和陽明上半年獲利估將較去年上半年多出10~15元,即上半年EPS就上看25~30元上下,全年估50~60元,仍較去年45~50元成長。

 

去年一月一樣因擔心農曆年後航運股進入淡季法人賣,結果卻是砍在去年最低點。甚至去年十月也是,法人擔心去年第三季就是運價和獲利最高點而用力砍到年線上下,現在回頭一看,去年十月年線上下卻是近半年航運股低點。

所以這次歷史會不會再重演,農曆年前就是今年上半年甚至今年一整年的相對低檔?果然年後連續大漲兩天上來,季線上下或有短線震盪,但這波原則上應可看漲到第四季財報利多公布到配息利多公布前後。

長榮

2022/2/9收盤價()

市值(億元)

本益比()

股價淨值比

129

6825.3

3.2

2.76

 

陽明

2022/2/9收盤價()

市值(億元)

本益比()

股價淨值比

112

3911.2

2.8

3.04

 

 

 

觀看人次:162
王信傑
王信傑
王信傑顧問
順勢操作 勝者為王
02-2321-9933

王信傑 顧問

王信傑

客戶服務表單